忘川。小小创作空间: 哀悼四只流浪狗

Facebook like

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

哀悼四只流浪狗

之前,我家附近有三只狗被搬离的主人抛弃了,我母亲以及附近几个邻居负起了偶尔喂食的工作。


第一只呢,是纯白色的母狗,我家通常都叫它“白母狗”。

第二只是只黑色的母狗,白母狗的女儿,所以我们通常都叫它“小母狗”。


第三只是只黑色的公狗,它的个子蛮小,已经不会再长大了的,所以我们都唤它“小公狗”。

第四只是只黄色的公狗,后来才来到这里的。

白母狗最年长,长得最漂亮,是三只狗中最凶的,但是对我们却温顺到像只小绵羊。它的特技是翻墙,动作灵敏到像只猫。因为有此项特技,所以在它还未被抛弃时,我就已经跟它蛮熟了,因为它老是翘家往外跑,我带狗散步时就会遇见它。它似乎很喜欢我们家,因为听妹妹们说,它小时候曾经跑进我们家(那时候,我在外坡读书,不在家),很热情的在我们家到处乱跑想讨好我的妹妹们,但是弄巧成拙,反而吓坏了她们。后来它长大了,就没机会跑进我们家里面了,我带狗出去散步时它有时就会跟在旁边。我家养的是只西施狗,小小巧巧的没什么威胁性,带着它到比较没人的地方散步时,心里总会有点不安,有它这只大狗在旁边,心里总会安心不少。
那时候最有印象的就是,白母狗老是无家可归,因为它只会翻墙出去翘家,却不会翻墙回家,所以每次它在外玩到太晚,它主人就会锁门睡觉了,那它就只好露宿街头了。后来它被它的主人遗弃了,新来的屋主因为喜欢它刚生下来的小黄狗,而把它的小黄狗养在家里。由于小黄狗还未戒奶,所以那家人也让白母狗进屋喂奶,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们愿意收养白母狗。所以在前些星期,打狗队来时,白母狗还是成了他们的枪下亡魂了。。。
听妈妈说,白母狗非常机灵,打狗队来时,它已经躲在车底下了。但是由于它经常会招蜂引蝶,吸引一大堆公狗来追求它,让附近的马来人(居民)烦不胜烦,所以硬硬的告诉打狗队它的位置,使它在劫难逃。。。
我们其实是有想过要帮它结扎的,但是它要喂奶,而且正在喂食它的人家似乎是因为它生的小狗才愿意喂养它的,为了避免它失去它现有的依靠,我们才没自作主张。。。结果它还是死了。。。

小母狗是这三只狗里面长得最不起眼的,比较难马上讨到别人的欢心,但是如果相处久了,你就会特别喜欢它,如果你不是外貌协会会员的话。我曾经在我的一遍博文中说过,它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不显眼。三只狗里面,它是最不漂亮,最不特出的,但我却觉得它最有灵性,最乖巧,所以我最喜欢它。后来为了避免它生下小狗增加附近居民的负担,妈妈决定出钱帮它结扎。它虽然莫名其妙的被我们捉起来挨了一刀,但是依然跟我们很亲近。父亲曾经很打趣的说,它怎么这么健忘,忘了我们这几母女曾经抓它来开刀,怎么还可以跟我们这么亲近。
由于前些日子打狗队前来打死了两只它的母亲(白母狗)和它的同伴(大黄狗),所以妈妈昨天又自掏腰包贴钱把它送到了“怡保花园东区,东固亭的一间兽医诊所”,由兽医诊所安排人来领养它。妈妈说,昨天小母狗哭了,在妈妈把它交给兽医离开时,它竟然哭了。。。希望它能够尽快被好心人士领养掉,而且再也不会被遗弃。

小公狗是它们之中长得最小的,也是最顽皮的。它个子小,不大能跟其它狗打架,却还是会跑去惹人家,等人家要打它时它就躲在比较凶的白母狗身后,让白母狗把它惹来的麻烦赶跑,够聪明吧!
它还有一项特技,就是穿门,由于个子小,所以可以好像猫那样,穿过大铁门,进去人家的家。它经常用这种特技跑进我们的家,爸爸原本很不喜欢它这样子的,后来却见怪不怪了。
打狗队事件后,妈妈说已经让它呆在我们家了,因为爸爸和妹妹们都蛮喜欢它,也觉得被打死了的狗很可怜,不希望它也被打死了。妈妈说,它呆在我们家后,我们原本养的西施狗因为出现了竞争者的关系也特别来劲了,特别爱争东西吃。在狗的世界里,原来也存在着争宠的道理。

由于白母狗的超狗魅力,所以总是可以吸引一堆公狗前来求爱,但是它们大多数是呆不久的。只有一只长得不起眼的黄色公狗真正的成为了它们的伙伴。我们家都不大喜欢这只公狗,除了是因为它长的不好看之外,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它老是要欺负小公狗。
它似乎也是附近人家遗弃的流浪狗,无家可归了,所以在得到白母狗跟小母狗的接纳之后,就在我家附近流连了。也期盼我们家能够收养它,妈妈待它也如其他三只狗那样,每天都尽量给食物它吃。所以它对我们从来都是恭恭敬敬的,但是对我们家的老西施狗有时却不怎么客气。
那次大狗队来,不仅打死了白母狗,也打死了它。。。


这几只流浪狗的出现,固然是为这一区带来了不便,甚至少许的威胁了一些人的安全(因为它们有时会追赶摩托或路人,但从来没见过它们会咬人)。但是这都不是它们的过错啊!有过错的是那些不负责任随便遗弃它们的人类。但是一切的罪孽却都得由附近的居民承担,一切的痛苦都得由这些身不由己的流浪狗来承受。公平、因果报应根本就只是小学的道德课本用来骗小孩的。如果真的有所谓的公平,凭什么这一切都得由这几只被遗弃的流浪狗来承受?那些遗弃这些狗的狗主们,你们或许真的有身不由己的原因,但是如此的对待生命你们的良心真的过意的去吗?


p/s:
编写于2010年4月3日并上传于忘川河。空间 

1 条评论:

  1. 小黄狗受伤了...整个背后都烂了!!!那主人太过分了!!!

    回复删除